努力实现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遗址公园高质量高标准开园开放
发布时间: 2019-01-29       点击数:5884


▲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党工委书记叶明和,做客“新华全媒访谈·2019江西两会时间”。


努力实现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遗址公园高质量高标准开园开放

——对话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党工委书记叶明和

  鄱阳湖西岸的南昌市新建区大塘坪乡、铁河乡境内,坐落着距今两千多年的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这里是我国目前发现的面积最大、保存最好、内涵最丰富的汉代侯国都城聚落遗址。它的发现为南昌市的历史文化底蕴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从考古发掘至今,已经过去了七年时间,南昌市是如何保护利用这份珍贵的文化遗产呢?如今的海昏侯国遗址是什么样的?海昏侯国遗址的规划建设又取得了哪些进展?今天,“新华全媒访谈·2019江西两会时间”邀请到了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党工委书记叶明和,与网友进行交流。


▲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党工委书记叶明和,做客“新华全媒访谈·2019江西两会时间”。

  独特的历史文化价值 将全面提升江西文化的影响力

  主持人:作为“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您认为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和别的大遗址有什么不同之处,它独有的价值是什么?

  叶明和:第一是遗址规模宏大。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也称紫金城城址与铁河古墓群遗址,它是由海昏侯国城址、历代海昏侯墓园、贵族和平民墓地为核心的一系列重要遗存构成,内涵丰富,规模宏大,是我国目前发现的面积最大、保存最好、内涵最丰富的汉代侯国都城聚落遗址。保护规划已经明确了遗址核心区保护范围6.06平方公里,建设控制地带范围5.57平方公里。第二是遗址结构清晰完整。海昏侯国遗址是一处完整的侯国都城聚落遗址,有着清晰的海昏侯国历史脉络与完备的列侯聚族墓葬体系,根据考古勘探的结果,包括墎墩海昏侯刘贺墓园在内的城址西部墓群、苏家山墓园在内的南部墓群分布区,先后四代海昏侯皆葬于此。所以说为研究西汉侯国建城制度、人文历史、社会经济等提供了全面的历史资料。第三是出土文物丰富。海昏侯国遗址既提供了列侯园寝的制度样本,又首次发现了我国长江以南地区的真车马陪葬坑。出土文物品类数量最丰富,包括青铜器、玉器、金器、漆器、竹简、木牍等共计一万余件(套),多层面、多角度展现了汉代的历史文化艺术科技风貌,显示了我国西汉时期手工制器的高超水平,对完善秦汉历史研究具有重要考古学术价值。第四是墓主身份特殊性。海昏侯刘贺是西汉历史上在位时间最短的皇帝,先后经历了王、帝、侯三种身份,一生跌宕起伏,悲怆早逝,在中国历史上唯此一人。所以说海昏侯国遗址与其他大遗址相比,具有独特的历史文化价值,对于研究我国汉代政治、经济、文化具有十分重要的学术、历史和艺术价值,将全面提升江西文化的影响力。


▲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博物馆效果图


  探索文化遗产保护新路 打造大遗址建设的“江西样本”

  主持人:海昏侯墓自被发现以来就一直备受瞩目,对于这样一处宝贵的遗址是如何进行保护的?

  叶明和:海昏侯国遗址自发掘以来,先后获得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考古六大新发现”、中国考古学会2011—2015年度“田野考古奖”、2015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首届中国考古大会“考古资产保护金尊奖”,可以说是获得了考古奖项的“大满贯”,凸显了海昏侯国遗址在考古上的历史地位。

  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遗址保护,及时做出保护利用的战略发展规划。省委省政府提出了“三四三”的工作目标(“三个一流”:一流的考古水平、一流的文物保护水平、一流的展示水平;“四个结合”:坚持遗址公园建设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与当地群众生活水平相结合、与当地城乡基本建设相结合、与当地环境改善相结合;“三大目标”:将遗址公园建设成为全国旅游5A级景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世界文化遗产),要求把海昏侯国遗址公园打造成为大遗址建设的“江西样本”、江西文化的“新名片”。可以说这个定位是相当高的,市委市政府也把遗址公园的规划建设纳入全市的重大重点项目投资计划。

  2016年6月7日,遗址管理局正式成立,专门负责海昏侯国遗址的发掘、保护、研究、开发和利用工作。成立之初,遗址管理局就明确了“一年打基础、两年有变化、三年保开园、五年创品牌”的工作安排。


▲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成果展


  完善遗址保护管理体系 加强遗址本体、环境的日常监测

  主持人:请问,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是如何开展遗址保护相关工作的?遗址保护区的当地居民是否认可并支持你们的工作?

  叶明和: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始终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不断完善遗址保护管理体系,加强遗址本体、历史风貌和环境的日常监测。

  一是制定了《紫金城城址与铁河古墓群保护规划》。从2014年国家文物局同意立项,到2018年省政府、省文化厅正式批复,历时四年。这是专门针对紫金城城址与铁河古墓群及其历史环境保护而编制的文物保护专项规划,与当地的土地、环保、林业、公路、水务、旅游等相关行业各类规划协调一致、互为补充,以文物保护为前提,共同实现对文物的保护,让实施紫金城城址与铁河古墓群文物保护工作有章可循。二是建立了群防群治的保护机制。加强文物保护宣传,调动群众参与文物保护的积极性,建立了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应急综合防范体系,招标选定专业安保单位,建立网格化巡逻检查机制,切实加强遗址区重点防范区域安全防范工作;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定期召开安全会议,开展文物保护及消防演练。推动成立遗址派出所,严厉打击文物违法犯罪行为。三是开工了遗址保护展示工程。积极推进遗址保护展示工程,刘贺墓园保护展示(一期)工程于2015年由国家文物局立项,2017年批准工程方案,2018年10月开工建设,预计2019年10月完工;刘贺墓环境整治和紫金城城址西城门遗址保护展示项目已获国家文物局批复立项,刘贺墓园数字化展示设计方案已编制完成。四是推动了遗址保护立法。积极开展立法调研,组织起草了《南昌市汉代海昏侯国遗址保护办法(草案)》,并列入2019年市政府立法计划,力争年内出台。通过这些扎实的工作,海昏侯国遗址区已经连续两年实现了“安全年”。当地群众对遗址保护的意识越来越强,参与保护遗址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保护好遗址,就是保护好自己‘金饭碗’”的理念,在当地群众中已形成共识。两年多来,群众自发制止企图破坏遗址事件7起,向相关部门举报可疑盗墓分子5起,群防群治的遗址保护意识得到遗址区广大群众的认可和支持,有效推进了遗址的保护。

  依托海昏文化 打造世界级大遗址公园旅游目的地

  主持人:海昏侯国遗址公园沉淀的不仅是千年历史文化,也是浸润在中国人骨子里的一种情结。依托神秘而悠久的海昏文化,遗址公园未来的发展蓝图是怎么样的呢?

  叶明和:海昏侯国遗址2016年入选国家大遗址保护“十三五”专项规划;2017年,海昏侯国考古遗址公园获得了国家文物局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正式立项。我们的目的,就是把海昏侯国遗址打造成为一个集遗址保护、旅游观光、文化体验、生态休闲为一体的世界级大遗址公园旅游目的地。

  一是《紫金城城址与铁河古墓群保护规划》,规划范围约53.97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保护范围6.06平方公里、建设控制地带范围5.57平方公里(除核心区保护面积)、遗址背景环境协调区范围约42.34平方公里。

  二是《南昌汉代海昏侯国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规划》,规划范围约12.03平方公里,充分体现了考古遗址公园保护、展示、休憩三大功能,按照“一城携两群、一馆加一区、一心带两组”的展示利用结构,将海昏侯国考古遗址公园划分为遗址博物馆区、墓葬展示区、紫金城展示区、考古预留(待定)区、入口功能区、历史体验生态休闲区等6大功能区。

  三是《南昌市新建区大塘坪乡、铁河乡总体规划(2017-2030)》,与周边区域共同建设文化旅游区。规划范围为铁河乡、大塘坪乡两乡全域总面积107.8平方公里,主要包含大塘集镇组团、铁河集镇组团和海昏文旅小镇组团,形成“一核、一带、三组团、五片区”的空间结构,突出文化遗产展示、文化体验、滨湖生态旅游、现代农业、生态观光农业等五大主导产业。

  三大空间规划公布实施 海昏品牌宣传推广不断发力

  主持人:“一年打基础、两年有变化、三年保开园、五年创品牌”,是遗址管理局为实现省委省政府“三四三”目标提出的工作安排,2018年是遗址公园建设的第二年,遗址管理局做了哪些方面的努力,“两年有变化”的目标是否实现?

  叶明和:刚刚过去的2018年,我们是争分夺秒,高质量高效率推进海昏侯国遗址保护研究利用和遗址公园建设各项工作,基本实现了“两年有变化”的目标,主要表现在:

  一是三大空间规划公布实施。《紫金城城址和铁河古墓群保护规划》《南昌汉代海昏侯国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规划》《南昌市新建区大塘坪乡、铁河乡总体规划(2017-2030)》已编制完成并获审批公布,让未来遗址保护利用建设管理有据可依。遗址及周边局部区域控制性详细规划、旅游总体规划、遗址公园起步区园林景观规划、遗址公园智慧平台建设等规划初步编制完成。二是项目建设实现了“质的变化”。海昏大道已完成工程投资约5.2亿元,基本实现路基全线贯通;遗址博物馆基本实现主体结构封顶;展示服务中心正在进行钢构件的吊装,计划2019年3月底主体结构封顶;配套设施已基本实现主体结构封顶。三是海昏品牌宣传推广不断发力。在省博物馆展出的海昏侯国出土成果展累计接待参观总人数超过165万人次;管理局“一报两微三网”的自媒体平台点击访问量破亿次,管理局官方微博荣获“2018年度十大影响力官微”,位列“全国十大文化微博”;制作遗址形象宣传片,与央视探索发现合作拍摄纪录片,依托世界VR产业大会“神奇海昏”、一江两岸灯光秀《遇见海昏侯》等宣传推广海昏品牌。

  文物清理修复有序推进 文物研究再出成果

  主持人:目前,在考古发掘和文物修复方面有新的进展吗?

  叶明和:一是现场考古发掘方面。自2011年考古发掘以来,遗址考古勘探约530万平方米,考古发掘约1万平方米,包括2座主墓(M1、M2)、7座祔葬墓(M3-M9)、1座车马坑(K1),以及园墙、道路、排水遗存等。目前,M1(海昏侯刘贺墓)、K1(刘贺车马坑)考古发掘已完成;M2(侯夫人墓)正在发掘,即将解剖封土。二是实验室考古方面。M3、M4、M5已完成室外发掘,正在进行实验室考古。M5棺椁已完成文物提取,出土青铜器、金器、玉器、陶器等100余件,已经确认墓主是海昏侯刘贺的儿子刘充国。三是文物清理修复有序推进。漆器方面,耳杯和漆盘约90%完成了资料记录和初步清洗的第一阶段,约40%进入脱水处理的第二阶段,脱水处理完成后将视保存状况开展修复工作;竹简方面,已经全部完成剥离和红外扫描,目前正处在药水加固阶段,保持换药与记录,下一步将进行清洗和高倍红外扫描;五铢钱处于清洗分类阶段,清洗完成约70%,粗分类完成约40%,分类完成后将进行烘干、测量统计工作。四是文物研究再出成果。随着对海昏侯国遗址出土漆木器、铜器、简牍等文物的清理、修复和释读进一步深入,研究也不断推进,《文物》杂志2018年第11期就以专刊的形式刊发了数篇相关研究论文。


▲海昏侯国遗址出土马蹄金、麟趾金

  确保遗址公园2019年底高标准开园开放

  主持人:“三年保开园”,为了实现遗址公园高质量高标准开园开放,2019年要重点推进哪些项目呢?

  叶明和:海昏侯国大遗址的保护研究利用是一个长期系统工程,但遗址公园一期工程可以用“5+2”概括,主要包括“一馆”(遗址博物馆)、“一心”(展示游客服务中心及配套设施)、“一园”(刘贺墓园保护展示工程)、“一道”(海昏大道)、“一步”(遗址公园内部游步道)等5项工程和遗址博物馆周边环境整治、智慧公园(安防)等2项配套工程。目前已开工的项目主要包括遗址博物馆、刘贺墓园保护展示工程(一期)、展示(游客)服务中心及配套设施、海昏大道等四个项目。

  2019年,遗址管理局将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三四三”目标,全面落实市委做大做强做优大南昌都市圈的决策部署,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有变化、三年保开园、五年创品牌”的工作安排,按照“精心谋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美呈现”工作标准,以“项目建设年”和“管理提升年”活动为载体,扎实推进“5210”工程,确保遗址公园2019年底高标准开园开放,切实把遗址公园打造成为大遗址保护的“江西样本”和江西文化的“新地标”,为打造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南昌样板”、做大做强做优大南昌都市圈,共绘新时代江西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新画卷做出应有的贡献。


(来源:新华网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