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今日正式开园!
发布时间: 2020-09-23       点击数:6524



  彩旗猎猎,锣鼓喧天。今天,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终于迎来了正式开园的激动时刻。


  上午9点28分,江西省委副书记、省长易炼红,国家文旅部党组成员,国家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玉珠,国家博物馆田野考古部原主任,海昏侯墓考古专家组组长信立祥,江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施小琳,江西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吴晓军,国家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中国文物报社副社长杨晓波,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志武,江西省政府副省长吴浩,国家博物馆副馆长丁鹏勃,北京大学文博学院党委书记陈建立,江西省政协副主席李华栋,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世文化遗产司)司长闫亚林,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原副院长、海昏侯墓考古专家组副组长张仲立,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原院长焦南峰,江西省政府秘书长张小平,江西省政府副秘书长刘晓艺等省部级、市厅级领导隆重出席开园仪式。

  参加开园仪式的还有:国内文博领域著名专家吴顺清、杨小林、赵化成、朱小光、王有亮、陶豫、丁辉等同志;省委宣传部、省委编办、省科技厅、省公安厅、省财政厅、省生态环境厅、省交通运输厅和省文旅厅主要或常务负责同志;南昌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班子成员;南昌市各县区(开发区)、湾里管理局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委各部门、市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海昏侯国遗址公园筹建领导小组、遗址公园建设指挥部成员;文物保护研究合作单位及遗址公园联盟单位代表;以及新闻记者、旅行社、社会各界群众代表等。

  开园仪式上,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党工委书记叶明和介绍情况;江西省文旅厅厅长池红,江西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吴晓军分别致辞,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江西省委副书记、省长易炼红均发表讲话。最后,领导嘉宾代表共同启动开园。

  作为江西唯一的汉文化主题遗址公园,也是南昌首家遗址公园,各级领导、各位专家亲临开园仪式,前所未有的高规格再度体现了一直以来,从国家文物局到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对海昏侯国遗址保护利用的真切关心,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遗址公园规划建设的倾力扶持,四年来的精心建设,凝聚着广大建设者们的辛勤汗水,也承载着遗址区当地群众的殷切期盼。



  历经四年的大规划、大保护、大建设,遗址公园初步建成并开放。四年来,我们坚持新发展理念,编制完成了遗址公园规划等一系列规划。四年来,我们坚持保护为主,坚守住了文物安全底线。四年来,我们坚持“四精”要求,精心建成了“一馆、一心、一园、一道”等遗址公园一期项目。瑗璧礼天的游客中心犹如一块圆融温润的玉璧,成为镶嵌在鄱阳湖西岸的一颗闪耀明珠。虬龙潜野的遗址博物馆犹如遒劲飘逸的“潜龙”,潜伏在海昏大地延绵田野上相融相生。清幽静谧的刘贺墓园犹如大汉文明典藏的宝库,深藏在紫金城西南的墎墩山上仿佛诉说着千年历史巨变的沧桑。流畅灵动的紫金大道犹如穿越古今时空的“彩练”,连通现代动感南昌都市和大汉海昏侯国。可以说,从2017年破土动工的那一刻起,这座讲述两千年汉代侯国历史风云的遗址公园就一直在准备,用最好的模样迎接四海宾朋。

  现在,遗址公园“吃喝玩游娱购”各项旅游服务配套都初具规模,海昏食邑商业街能同时容纳600人就餐,还有戏曲演艺;遗址博物馆四个展区亮点纷呈,大量珍贵文物首次亮相;钟鸣海昏编钟表演、汉画像石拓片展、海昏影院、龙文化展示馆等游览项目各有看点;考古发掘、文物修复等现场体验文化内涵丰富。游客在遗址公园,可品悦田园生态,品鉴金色海昏,品读丹漆简牍,品味赣鄱美食。

  海昏侯国遗址公园的开园,标志着南昌市“北有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为载体的汉代文化,中有滕王阁为载体的唐代文化,南有八大山人为载体的明清文化”的城市文化发展新格局正式形成。未来,南昌市还将继续加大投入,在开园开放的同时继续提升,重点实施刘贺墓园主墓保护性设施及数字化展示,紫金城西城门、内城遗址保护展示和祠堂岗、花骨墩墓区环境整治等工程;并启动海昏书院、观西村特色文化村等项目建设,进一步丰富旅游业态,提升游客体验。在做好大遗址保护的基础上,积极创建国家5A旅游景区。请大家接收这张江西文化“新名片”,接受“海昏侯国欢迎您”的诚挚邀请!


(来源:社会发展处)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